摸鱼选手

受不得be的委屈

【容昊*赤地女子】若有来生03

她端端正正见了礼,道,“不劳大人烦心,闹市人多,小女和家人走散了,我在此处等一会,自有人来寻我。”


她越是这样淡然,容昊心里越厌恶临安侯府。

这个傻姑娘,被人欺负了还这样好脾气。


只是家人?那些人也配?

“你叫什么名字,是哪家的姑娘?”


“小女谢惋卿,家父是归德郎将谢云。”其实谢惋卿哪里是不知道哪些弯弯绕绕呢,只不过寄人篱下,这些不足为外人道。


容昊了然,他自然知道为国捐躯的归德郎将。


原来是塞北长大的小姑娘,难怪他从未在京中听说过。

短短几瞬,他心头不知多少心思转过。


正想着如何循序渐进,就看见一个妇人带着一个侍女焦急地跑过来,嘴里喊着“卿卿”。那小侍女也担心得不行,一口一个“小姐”。

看来是小姑娘的家人来了,他本还想送她回去的......


两人拉着谢惋卿仔细检查了一番,见她安好,神色才放松下来。


“娘,阿云,我没事。”

许是熟悉的人在身边,谢惋卿身上也流露出没在容昊面前展现的娇态,嘴角也翘了起来。

不难想象,那层青纱下,此刻一定也是眉眼弯弯,盈着笑意。


容昊敛下眸子,真羡慕,他也想做她亲近的人。


“这临安侯府没一个好人,又不是咱们巴着他们......”

阿云一脸愤愤。


“慎言。”谢惋卿阻止了阿云继续说下去。

她转身对容昊道,“今日谢过大人。”

容大人的时间定然是极宝贵的,还陪她在这里等人,谢惋卿心里对他也生了几分好感。


一旁的谢夫人也注意到了这个戴着面具守在女儿身边的男人,她面上挂着笑,心里早已防备起来,别以为她看不见这人暗藏的觊觎之心。


她虽看不见男子的全貌,但见这周身的气度,也知对方绝不会是个普通人。


容昊身为人精里的人精怎么可能看不透谢夫人的心思,赶在谢夫人开口前,他摘下面具,行了个礼。

端的是君子之风,如果忽略他行的是晚辈礼节的话。


容昊自报了家门,余光瞥了眼一旁的谢惋卿,轻轻扯了下嘴角,“谢朗将精忠报国,亲眷若有难处,昊义不容辞。”

这是要庇佑她们的意思了。


谢夫人只是客气地寒暄一二,打了个哈哈,容昊微笑,倒也没有再说什么。


回去的路上,谢夫人欲言又止,“卿卿觉得容相如何?”

谢惋卿不假思索,“容大人挺好的呀。”


谢夫人听出了女儿对容昊的好感,心里微沉,正想说什么,却听谢惋卿道,“娘,我有分寸。”


少女的声音不急不慢,明明是温软的口气却十足的冷静,“我们如今寄人篱下,今天欧阳沁只是把我丢下,明天呢?”


“这样的远亲,我们还要留在这里吗?”


谢夫人心揪痛了一下,临安侯是她的远房表哥,她少年时也曾在侯府住过,这次上京,临安侯接了他们母女过去,她原是想让卿卿有个倚仗,也好早日治好眼疾,可她让她的卿卿受委屈了。


她摸了摸谢惋卿的头,“等卿卿眼睛好了,咱们就走。”

他们在京城没有根基,找到合适的住所也需要时间。


谢惋卿嗯了一声。

她的娘亲虽然太过心软,但想来今天的事也让她下定了决心。


不过偶遇这位容相,并不在谢惋卿的计划内,如果能帮上忙,倒是意外的收获。

......

另一边谢惋卿的资料已经呈在了容昊的桌上。


“卿卿觉得容相如何?”

“容大人挺好的呀。”

......

刚刚谢惋卿和母亲的对话竟然被暗卫分毫不差地复述出来,容昊一手支着下巴,一只手有一搭没一搭地敲着。

屋内的人都低着头,也就没人看到他冷峻的脸上此时出现一抹笑意。


“卿卿”

两个字从容昊的唇间吐露出来,莫名多了几分缱绻。


*

隔日一道圣旨落到了临安侯府。

临安侯带着阖府上下接旨,却没想到竟是册封谢惋卿为群主。


谢惋卿向来淡然,但突然接到册封的旨意也有些愣住,不知圣上是何打算,毕竟父亲的职位并不高,怎么说也轮不到她册封。


临安侯也不知道圣上怎么突然想起这个被遗忘的将士家眷了,他自然不知道这是容昊的手笔。


只是可惜……他看向了谢惋卿身侧的谢夫人,收起念头。


不管心里如何想,众人面上都是为这对母女俩高兴的表情,只欧阳沁冷哼一声,不悦直接写在了脸上。


然而下一道旨意直接让她惊叫出声,圣上竟是直接给她指了婚。


“我不要嫁人!!”


宣旨的太监已经面露不愉,这临安侯家的小姐想抗旨不成?


临安侯登时呵斥欧阳沁住嘴,他这女儿真是被家里养坏了,这种话怎么能当面说出来?


待宫里的人走后,欧阳沁哭闹,“爹,娘,我不要嫁人!”

“皇上为何突然给我赐婚,那承恩侯的儿子就是个纨绔,怎配得上我?明明京中无人不知我爱慕的是......”


“住嘴。”临安侯揉了揉眉心。

宫里没半点风声,直接下旨赐婚,难道是在敲打他最近的动作?早知如此,倒还不如早把沁儿许了人家。


欧阳沁还在哭哭啼啼,想到谢惋卿被册封为郡主,心里更是不平衡,仗着这里都是自己人,她直接冲着谢惋卿:“打秋风的小瞎子,装模作样,如今平步青云你是不是很得意......”


一旁的谢夫人被吓了一跳,她护在谢惋卿身前正要说话,却被谢惋卿拦住。


谢惋卿看着欧阳沁气得发红的眼,“阿沁姐姐,我祖上世代戍边,父亲为国捐躯,你所说的青云是这样换来的,给你你要不要?”


欧阳沁一愣,“你......”她还没反应过来,便又听谢惋卿道,“我知你看不起我们边陲小地,可那对我来说却是哪里都比不上,若我父亲活着,我当一辈子的瞎子又有何妨?”


“阿沁姐姐瞧不起我们母女,我们岂敢再叨扰,只是,”

她略停顿了一下,似是轻声提醒,“这是圣上的旨意,你若心中不满,也不该这么......”


欧阳沁嚷嚷,“你闭嘴。”


“送小姐回去。”临安侯呵斥,也不管欧阳沁的反抗直接命人押走了她,他揉了揉眉心,转过头安抚谢惋卿,“一家人说什么叨扰不叨扰的,惋卿啊,沁儿她不懂事,没什么心眼,你别放在心上,尽管把这儿当自己家便是,有什么短缺的尽管......”


谢惋卿轻纱覆住的眼里划过一丝讽意,只是她还未开口,另一道声音传来。


“这就不劳操心了,侯爷的心思,还是放在令爱的亲事上吧。”


这声音如金石扣玉,谢惋卿一下子就听出来是偶遇过的容相的声音,比起那晚的温和,此时听起来多了几分傲气和冷意。


临安侯话被打断,看到来人是谁后却硬是把火气憋了下去。


真是反了啊,进我家跟进无人之境似的,这个侯府到底谁是主人!


但他心里骂了一万遍,面上却不敢显露出来,他心里门清,平时搞些小动作就算了,真要对上容昊,他可是万万不敢的。


这样想着,做不成容昊的老丈人也是好事,就这样,谁敢沾亲?


“容大人,您怎么来了?”临安侯顶着个笑脸,“这前门怎么办事的,也不通传一下,我也好招待呵呵。”


临安侯暗暗阴阳怪气了一下,容昊也不在意,没什么本事的老油条罢了,那些算盘他根本不放在眼里。


他想护的人,旁人也休想欺负半分,自是圈在自己的地盘才放心。


想起刚刚听到的谢惋卿的一番话,容昊看向谢惋卿,目光柔软了几分。


他开口道,“招待便不必了,圣上体恤,赐了郡主府邸,本相此番前来乃是奉圣上的旨意接清源郡主。”


容昊何时这么多管闲事过?这种事情说白了又何须他亲自来接人?

咋的,小太监不能传,不能接人,非得他这尊大佛来,临安侯咬紧后槽牙,他还能说什么?


有了容昊,谢惋卿母女没用过多拉扯,非常顺利地离开了侯府。


谢惋卿和母亲坐在马车里,容昊骑着马护在一旁。

这一连串的,谢夫人还有些懵,谢惋卿轻轻握了握母亲的手,让她安下心。


直到下了马车,谢惋卿淡然的神情微微一变,这是......


丞相府。


容昊解释道,“圣上命我安排好清源郡主的事宜,新府邸就在我隔壁,修缮还要有些时日,临安侯那儿要嫁女儿,难免顾及不到旁人,我府上人少清净,便先接二位过来,待郡主府好了,我再送你们过去,还请原谅容某的自作主张。”


说得倒是有分寸,一字一句都是为她们母女考虑,谢夫人已经被说服了,毕竟容大人也是奉旨办事。


她不反对,谢惋卿也没意见,柔柔道了谢。


透过轻纱,她看到那个朦胧的身影,陌生的心悸感传来,这一刻谢惋卿突然就在想。

容大人,他是什么模样呢?


不知道自己正在被想象的容昊背过身,嘴角微微翘起。


嗯,可算是拐来了。


(呜呜扣1佛祖原谅我1111,踢屁股也找不到了,随缘写写随缘看看)

评论(9)

热度(3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